「這什麼報導?又是中天,不意外。」你一定常常在網路上看到類似評論,或者你本身就是這種評論的發出者,而究竟為什麼這個媒體集團這麼惹人厭?在反媒體壟斷運動後,旺中集團名聲便一落千丈,變成了閱聽眾心目中的「平行宇宙」。雖然我們相信,在中時集團工作的新聞人,一定也有很多是充滿熱誠的,但是這個工作環境,真的有讓他們發揮所長嗎?日前,NCC 通過了中天新聞台換照決議,讓中天新聞可以繼續播送,這個結果卻引發很多人不滿,為什麼呢?一起來看!(延伸閱讀:澳門最大規模反黑箱公民運動!台灣人,你關心澳門的新聞了嗎?

12月3日,NCC(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)審議通過中天兩頻道(中天新聞台與中天綜合台)換照案,代表過去6年期間違規紀錄居所有新聞台之冠的中天新聞台,得以在未來六年繼續播映。許多人對此結果表達不滿,認為 NCC 此舉是向財團靠攏,沒有盡到媒體監督的責任。究竟為什麼大家對 NCC 和中天集團感到如此生氣?

嘲弄女性身體,肉麻當有趣

「針對少數網友,故意扭曲中天電視新聞龍捲風2014.04.04節目內容指稱,講述馬褲短靴正妹超殺、超正是遭名嘴『物化、抹黃、誣衊情色化』,中天新聞對此提出嚴正澄清,節目內容並無講述上述負面字眼,從頭到尾只以『正妹、超正、超殺、漂亮』等正常新聞用語、正面字眼稱讚該女。」還記得嗎?這份強詞奪理的聲明稿。

今年四月,中天新聞台的談話性節目《新聞龍捲風》,以「太陽花學運正妹比野百合學運多」為主題,公然意淫、侮辱學運中的女性身影,名嘴彭華幹在節目中對「太陽花女王」劉喬安的照片上下其手,嘴上說著「管你服貿服不服!I 服了 U~超正超殺,引人遐想!」甚至作勢解開她照片中襯衫的釦子,並以手勢手劃出她的身體曲線。彭華幹與主持人戴立綱的一搭一唱,不僅侮辱女性身體,甚至將學運和春吶、貢寮音樂祭和夜店趴等娛樂性質活動混為一談,污名化學運的企圖相當明顯。(延伸閱讀:溫柔的力量!向每個關心社會的「太陽花女王」致敬


圖片翻攝自網路


新聞龍捲風節目片段

另外,他們也拿一名在立法院內的「黑紗女」大做文章,照片中穿著黑色透膚上衣的女性,正在立法院地板上睡覺,彭華幹除了批評她穿著暴露外像是要去夜店外,甚至和戴立綱說:「你如果是學生,在她旁邊睡得下去我隨便你!」彷彿在他們眼中,穿得較為清涼的女性,就一定要成為男性的獵物。((太陽花女王與黑紗女:父權社會共犯結構與主流女性主義的侷限


黑紗女針對該事件的聲明

此畫面一播出,立刻引發了民眾不滿,短時間內 NCC 便收到六千多筆檢舉,更令人驚訝與不解的是,《新聞龍捲風》製作團隊竟然還能在新聞稿中以「子曰:詩三百,一言以蔽之,思無邪。然言者無意,聽者有心,欲加之罪,何患無辭?」這種推諉卸責的說法來面對閱聽眾的質疑。要是孔夫子地下有知,想必已淚流滿面。

雖然事後彭華幹遭該節目撤換,我們依然可以很明顯看出《新聞龍捲風》此一節目,上至製作人,下至節目主持人、來賓,沒有人具有足夠性別意識,利用大眾媒體之便,複製父權主義結構,嘲弄女性身體。(推薦你看:請你們,把我們的外貌還給我們

涉己事物處理不當,違背新聞專業

事實上,除了這次物化女性的爭議外,2012年,中天隸屬的旺旺中時集團,因欲併購有線電視系統中嘉,引發民眾一連串的「反媒體壟斷」運動。當時,中天集團更是盡其抹黑之能事,不斷用報導栽贓站在運動最前線的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,除了直指他發錢給學生、動員「走路工」來參與抗議外,就連黃國昌抽菸、丟煙蒂也被放大檢視成罪大惡極之事,明顯在製播新聞中「涉己事務」時,缺乏媒體自律之風範。(和你分享:人人是媒體的時代,你的媒體原則是什麼?


圖片來源:來源


圖片來源:來源

而根據NCC資料,中天新聞台自2012年4月以來,有8次違規記錄,其中有7次遭罰款,是所有新聞頻道中次數最多的。除了具體違規事項外,中天新聞台也曾發生將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的照片,誤植為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糗事,被揪出後卻將責任推諉至新聞台工讀生身上;另外,針對香港占中事件的報導,也曾將標題下為「占中入夜不退 守夜迎接陸十一國慶」,嚴重違背新聞事實,有誤導民眾之嫌,卻在事後對外宣稱自己秉持新聞專業,認為是民眾刻意曲解。


圖片來源:蘋果即時

評鑑結果不合格,NCC卻不裁決?

除此之外,2013年4月間,NCC 委託的外部衛星頻道評鑑諮詢委員會,曾評鑑中天新聞台民國99年12月到101年12月期間的表現不合格,並要求中天新聞台兩個月內提出限期改正計畫,6月,由於改正計畫仍不符合要求,該委員會便向 NCC 作出評鑑不合格的建議。

照理來說,當時 NCC 必須立即考量該委員會之決議,對中天新聞台評鑑不合格案作出最終決議,但 NCC 卻遲遲未做裁決,僅將該結果納入換照參考。若 NCC 當時裁決中天新聞台評鑑不合格,根據《衛星廣播電視法》第36條,可處十萬元以上,一百萬元以下罰鍰;如根據第6條,甚至會被撤銷執照。因此,NCC選擇不裁決此案,也引發爭議。(新聞主播的浪漫逃亡:離開台灣一百天,為了遇見「進階版」的自己

根據現行法令,NCC 每六年換發一次電視執照,並於效期內每兩年評鑑一次。而此次中天新聞台在接受外部委員組成的換照審查委員會審查時,出席委員十一人中,有六人(過半)給予不及格分數,但因雙方出席委員都未達三分之二(八人),因此初審時無法做出決議,全案送審 NCC 後,由 NCC決議給予換照。

雖然 NCC 要求中天新聞台在半年內執行四項補正事項,包括辦理員工訓練、倫理委員會外部委員要包含專家學者與公民團體、聘用一名專職專責編審人員,並落實「獨立審查人」制度等,但曾被旺中集團追打的黃國昌,在臉書上表達對此事的不滿:「NCC 或許會說他們的許可,是建立在中天的『改善承諾』、『自律機制』、『內部控管』之上;但是,NCC 似乎忘記了,類似的自律控管承諾,NCC 早在2009年允許蔡衍明併購二中時,就已經作過了。如果旺中蔡衍明的承諾有絲毫可信度,過去幾年來,大家也不會看到這麼多中天新聞台惡質離譜的新聞報導與栽贓抹黑。」(安眠藥殺人事件:台灣醫療新聞集體淪陷的故事


黃國昌臉書 PO 文

對於 NCC 一直縱容旺旺中時集團,網路上也已是一片罵聲,甚至有人說對 NCC 已「不抱期待」。對許多人而言,中天新聞台是個被公認的「平行宇宙」,過著和一般人不同的時空,政論節目討論的主題,永遠和大家最關心的八竿子打不著關係,新聞的選材更是常令人摸不著頭緒。同屬旺旺中時集團旗下的中國時報,也常因頭版選材在四大報中顯得「出類拔萃」,這個明顯傾中、向財團靠攏的媒體,已然失去公信力。而此次換照事件過後,NCC 的地位彷彿也在閱聽眾心中搖搖欲墜。(延伸推薦:七幅奇幻攝影作品,帶你來到平行宇宙

雖然主流媒體走向商業化已是不爭的事實,但一個新聞台,若已墮落到連呈現事實真相的能力都沒有,還是關起門來,回去做仙貝吧!畢竟新聞,從來就不是自編自導,自說自話的行業。

在即將邁入2015的今天,你對媒體有什麼期許呢?

新聞媒體,原本是身負重任、為民眾站在第一線取得最新消息的使命行業,但今日,記者居然成了一份讓大眾觀感不佳的職業。只是,我們仍然相信,線上還是有許多相當認真、努力又富有使命感的新聞工作者,在擔任第四權監督著政府和提供閱聽人重要資訊,「廢墟開出一朵花,亂世守護一畝田」是資深媒體人何榮幸對媒體的期許,在這個混亂的時代,但願總是有人這樣努力著。

最後,雖然現今主流媒體常常不符合我們的期待,但在社群網路發達的今日,相信我們所有人,都可以是改變的力量。我們除了能努力監督外,還能用手中的筆、鍵盤,寫出你的觀點,你的批評,甚至是你期待的媒體內容。當新聞媒體百家爭鳴,做個主動的閱聽人,堅定自己想要好新聞的立場,那麼我們的小小舉動,一定能讓台灣媒體生態更好!(同場加映:人人都是改變的力量!從動盪的2014看社群力量的崛起

 

中天新聞爭議事件簿:

2013年2月 旺中集團欲併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,引起「反媒體壟斷」運動,卻利用自家媒體攻擊反媒體壟斷運動及與之立場不符的蘋果日報、中研院學者黃國昌,甚至在語言學家喬姆斯基(Chomsky)疑似被誘導舉牌的事件中,於報導時刻意忽略重要關鍵語句,被批評報導不公,NCC 因而收到200多封民眾檢舉。

2013年4月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逝世,中天新聞台將其照片誤植為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,網友痛批不專業。

2013年4月 衛星廣播執照評鑑因節目廣告化、違反兒少法等違規達8件,評鑑不合格遭 NCC 要求2個月內提出改正計畫,限期改善。

2013年6月 中天向NCC提出限期改正計畫後,NCC 委員會僅將中天的限期改正計畫納入營運計畫的一部分,並持續監督,並未撤照或開罰。

2014年3月 《新聞龍捲風》主持人戴立綱與名嘴彭華幹,前往「媽媽嘴命案」現場以誇張肢體動作進行事件重現,引發爭議。

2014年4月 中天電視台《新聞龍捲風》評論太陽花學運,涉及物化與污名化女性,NCC 接獲6000件檢舉案,最後開罰50萬元,並列入換照觀察。

2014年5月 北捷殺人事件後,中天記者溜進北捷空車廂示範噴防暴噴霧,導致噴霧隨空調系統擴散,該班車被迫回機廠清理,引發網友痛批。

2014年9月 中天新聞台播出香港佔中事件,卻以「佔中入夜不退 守夜迎接陸十一國慶」為標題,有扭曲事實之嫌,引發網友熱議,並寫信向 NCC 檢舉。